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7日 第2021-10-07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克楚政府下台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议会5日以多数赞成票通过对总理克楚领导的政府的不信任案,执政不到10个月的克楚政府下台。
  由议会第一大党社会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获得议会 281 票赞成。根据宪法,不信任案只要获得议会半数议席即 234 票支持即获通过。共有318名议员参加当天的会议,执政的国家自由党和匈牙利族民主联盟的议员没有参加投票。
  罗马尼亚本次政治危机始于拯救罗马尼亚联盟9月上旬退出执政联盟,并强调该党留在执政联盟内的条件是克楚辞职,但遭到国家自由党和克楚本人拒绝。拯救罗马尼亚联盟随后提交对政府不信任案,但因多种原因议会没有启动讨论程序。社会民主党9月底向议会提交了对克楚政府的不信任案。
  议会投票结束后,拯救罗马尼亚联盟新任党主席乔洛什表示,该党重返执政联盟的条件没有改变,即克楚不再出任总理。社会民主党主席乔拉库当天表示,该党的目标是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支持在此之前组成一个专家政府。
  议案通过后,政府即进入45天的看守阶段。根据宪法,总统将召集议会各政党进行政治磋商并宣布新总理组阁。如果两次组阁失败,总统有权宣布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罗马尼亚去年12月举行议会换届选举,由于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席位,国家自由党、拯救罗马尼亚联盟、匈牙利族民主联盟组成执政联盟,在议会拥有过半数席位。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