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7日 第2021-10-07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澳潜舰合约引美法龃龉后

马克龙会见美国务卿布林肯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会谈。这是澳大利亚的潜舰采购合约引发美法龃龉后,马克龙首次与美国官员会面。
  法新社报道称,此行来修补与法国关系的布林肯,原本并没有安排与马克龙会面。美国国务院高阶官员在巴黎表示,两人一对一会谈约40分钟,都同意“当下有机会深化并强化双方合作”,“即便还有许多困难工作要克服”。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证实布林肯与马克龙会面,表示此行有助“恢复双方互信”。
  9月,澳大利亚废止与法国的400亿美元潜舰采购合约,改向美英求助建造核动力潜舰,引起马克龙震怒。法国政府称澳方取消合约,如同“从背后捅了(法国)一刀”,甚至一度召回驻华府和堪培拉大使。
  美国国务院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唐弗瑞德此前承认,“盟友之间更妥善、更坦白的协商,本可让9月15日宣布的(澳美英三方联盟)声明受益”。
  布林肯此前已与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会面,双方详谈1小时。勒德里安的女发言人表示,这是一次机会“用以确认两国要如何恢复互信”。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布林肯接着前往爱丽舍宫,原本排定与马克龙的外交顾问伯纳会面,但获得与“马克龙一对一会面(机会),历时约30到40分钟”。
  官员表示,两人会谈气氛“严肃”,“我不想要描述他们的心情,但我会说,至少在会谈期间,双方非常诚挚、友好”。据称,会谈内容包括印度太平洋、在西非沙赫尔地区(Sahel)的合作,以及欧盟与北约合作。
  布林肯的巴黎之行,早在澳大利亚潜舰合约事件爆发前就已安排,原本目的是参加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会议;但他的2天访法行程,预料将环绕潜舰合约议题。
  美方已经认知到,修复双方关系“需要时间与努力,不仅是在言语上,也需要在行动上表现出来”。
  不过,美国总统拜登与马克龙已经通过电话,法国态度似乎也出现软化迹象。两人通话后,法国驻美大使9月29日返回华盛顿,随即分别会见布林肯和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
  同 样 在 巴 黎 参 加OECD会议的美国气候特使克里说,拜登现在希望能够亲自与马克龙会面。
  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务院高阶官员透露,双方也讨论了可能的合作计划,可能会在马克龙与拜登这个月稍晚于欧洲会面时宣布。两人会面的日期与地点仍未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