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7日 第2021-10-07期 >> 第A6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加拿大侨界在温哥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中山遗训引共鸣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出席活动并致辞
温哥华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合影

  中新社温哥华10月4日电(记者余瑞冬)加拿大温哥华和维多利亚侨界人士当地时间10月3日在温哥华举行系列活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重温先辈创造的丰功伟绩,展望民族复兴美好前景。孙中山遗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成为频频引起出席人士共鸣的语句。
  侨界代表当日在温哥华山景墓园安魂亭致祭先侨,在唐人街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开幕礼、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图片展、孙中山及唐人街历史讲座以及纪念座谈会等。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表示,加拿大华侨华人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求尊严、求认可、求权益的奋斗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的斗争则是一部求独立、求解放、求富强的英雄史诗。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辛亥革命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大无畏革命气概,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海外华侨华人要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和孙中山先生的精神,为促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祖(籍)国繁荣富强和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加友好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加拿大洪门达权总社社长陈德光讲述孙中山三度访加为革命事业奔走呼号;旅加侨胞不惜抵押物业筹款支持革命事业,乃至投身革命、牺牲战场。他表示,两岸同胞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密不可分。加拿大华人需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反对一切“台独”言行。疫情之下,海外华人受到歧视的现状尤为突出。华人应更加团结,发扬先辈自强不息精神,争取自身合法权益。他并指出,加中关系的全面修复仍需各方共同努力。加拿大华侨华人应一如既往,为谱写两国关系新篇章作出贡献。
  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典奇表示,海外侨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坚定拥护者和支持者。如今更须携手,助力祖(籍)国早日完成统一大业,实现民族复兴。
  温哥华中华会馆、全加华人联会、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加拿大和平与发展交流协会、加拿大海南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等华人社团负责人也在纪念座谈会上发言。当地政界、侨界社团及香港驻多伦多经贸办事处等代表逾百人出席活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