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6日 第2021-10-06期 >> 第B5版:师生园地
按日期查阅

是酸的还是甜的

  葡萄架上的葡萄熟了。在葡萄架下面,有一只狐狸。它很想吃葡萄,但是葡萄架太高了。所以狐狸吃不到葡萄。它在下面转来又转去还在想怎样 才能吃到葡萄。最后,狐狸生气地说:“这葡萄是酸的,不能吃!”
  这时,狐狸的旁边,来了一只小兔子。小兔子听到了狐狸的话,它想:“狐狸很聪明。它说葡萄是酸的,那一定是酸的,不能吃。”然后,又来了一 只小猴子。小猴子看见了紫红色的,诱人的葡萄,着急地爬上了葡萄架,摘了一颗就要吃。忽然,小兔子对小猴子说:“不能吃,不能吃,这葡萄是酸 的。”
  小猴子说:“你尝过了吗?”小兔子说:“我
  不敢尝,因为狐狸说
  葡萄是 酸的,不能
  吃。”小猴子不相信,就吃起葡萄来。小兔
  子看见小猴子吃得
  这 么开心,也要尝尝
  葡萄。小兔子尝到葡
  萄是甜的,并不是酸
  的。小猴子也说:“啊!真甜!”小兔子
  疑惑地说:“这葡萄是甜的,狐狸为什么要说这葡萄是酸 的呢?”
  朋友们,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说话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有人喜欢一个东西,但是得不到时,他们就对别人和对自己说谎,他们因为不能得到就生气。例如,狐狸在这个故事中,想吃葡萄但是它摘不到葡萄,所以它就生气地对自己和别人说谎,因为吃不到葡萄,就说是酸的,那就是“自欺欺人”。
  朋友们,你们有没有做过自欺欺人的事呢?如果你们做过,以后别人 还能相信你们的话吗?

陈冠丰
纯洁学校
沈秀芬老师补习班
2021年9月27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