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5日 第2021-10-0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节日在战位!坚守中的家国情怀

  国庆节期间,无数官兵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驻守在祖国东南沿海的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官兵,国庆假期坚守在战位。
  上午9时,随着防空警报声响起,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战备值班分队展开了一场全员全装战备拉动演练。
  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分队指挥员李海鸿:对于我们来说越是节假日,就越要时刻保持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检验部队的战备水平,保持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戒备状态。
  在这次战备拉动过程中,官兵收到防空警报后立即奔赴战位,快速做好临战准备,成功拦截来袭目标,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检验。防空旅的战备值班分队主要担负着对空警戒防卫任务,守护祖国天空。
  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分队指挥员李海鸿:国庆期间,我们每天都需要根据分队人员在位率、受领任务情况,不断调整完善应急行动方案,同时对部队的战备库室、重点部位、装备性能等进行“拉网式”检查,确保国庆战备万无一失。
  由于日常训练强度大,国庆七天的长假,对于多数官兵来说都是一个难得的放松调整机会,但对于战备值班分队的官兵们来说,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久前,指挥员李海鸿的家属来队探亲,这个假期李海鸿比平时更加忙碌,家属房距离分队不过几百米,但在李海鸿的家属朱月琴眼里,这一段路仿佛隔着千山万水,少了一份团圆,多了一份责任,少了一份相聚,多了一份守护。
  李海鸿妻子朱月琴:虽然在一年的时间中,海鸿大部分的时间不能陪在我身边,但是作为军人的家属,我又是自豪的,我会继续支持他的事业。我想对他说,请你安心工作,你来保家卫国,我来守护家庭,我们一起助力强军。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节日里,官兵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坚守在练兵备战最前沿,守护着万家平安。对于他们来说,节日更意味着坚守与责任。
  第73集团军某旅战备值班分队:节日我们在战位,战位有我子弟兵,请祖国和人民放心,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坚守护航一线履行护航使命
  眼下,由导弹驱逐舰南京舰、导弹护卫舰扬州舰和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组成的海军第38批编队,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目前他们已安全护航27批40艘商船。在这个国庆假期,官兵们依然坚守在护航一线,为过往商船履行护航使命。
  早上8时,南京舰开始执行的第1439批护航任务。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被护船舶安全,护航编队针对性开展实战化反海盗训练、直升机陌生海域跨昼夜训练等,不断磨砺舰员危险应对、临机处置的过硬技能,提高官兵遂行远海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辽阔,舰载直升机作为唯一的空中力量,需要同时担负巡逻警戒、机动查证、特战队员输送、舰机联合慑阻等使命任务。
  海军第38批护航编队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王坤翔:在这里,我们平时一个飞行架次中,通常同时安排了低空、超低空、海上悬停、巡逻警戒和着舰等多种课目,训练的强度、难度都成倍的增长。
  在护航任务中,陆战队员每天要24小时全程担负舰舷警戒。在亚丁湾特有的高温、高盐、高湿环境中,他们不仅要承受环境的考验,同时还要完成多个实战课目训练。
  海军第 38 批护航编队特战分队分队长郑凯翔:执行护航任务以来,通过开展反恐反海盗演练、实弹射击、直升机索降等针对性训练,我们应对处置海上突发情况的能力得到了全面检验和提升。
  中国海军自担负护航任务以来,已圆满安全护航数千艘商船,为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黄金航道”守护着安宁。在远海大洋,一批批海军护航官兵用实际行动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