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第2021-10-02期 >> 第B4版:综合
按日期查阅

中华精髓无形灌注 一生秉承打造非凡

——Waka集团创始人苟先洪之子回顾其父传奇人生
Go Sian Hong先生与其座右铭
  Go Sian Hong(左)与其四子I Ketut Siandana(右)
可图先生向作者介绍Go Sian Hong先生的自传
I Ketut Siandana先生

  出生于巴厘传统家庭的I Wayan Kari先生,其家族当时为了能让他在中华学校学习中文,便给他取了个中文名字——苟先洪(Go Sian Hong)。其不仅学术卓越,说得一口流利的汉语,更是把中国博大精深的哲学思维运用到商业模式。从咖啡贸易起家,打造了集酒店、帆船、度假村的Waka集团
  及交通和银行等领域帝国,谱写了巴厘岛上个时代的传奇故事。《国际日报》巴厘分社记者与排行老四的克图先生(I Ketut Siandana)就其父生前的点滴进行分享。
  问:您觉得哪些方面最深受您父亲的影响?
  答:父亲一直以中国式的角度和方位思考问题,比如说“不可把全部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中”或“在池塘里抓到鱼,不要去损坏河里的海藻”等;因此,当我创业之际也尽可能多方面尝试,并且在收益或成功之时,不要去牵扯或祸害你的朋友,而是要更加主动地伸出双手来提供帮助;此外,父亲生活作风极为节俭,从小都不允许家人在自己的酒店餐厅享用,只能跟员工一起在酒店食堂共进食物。
  问:您的社会头衔更确定地说是一位成功的建筑师,是否能进一步解释原因?
  答:父亲一直觉得每个孩子首先都需要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当他察觉到我小的时候喜欢绘画,便一直鼓励我学习建筑设计。因此,基于鼓励和支持,我成立了专注于生态和环境融合的Sian'D'Sain建筑设计品牌,将巴厘传统的建筑美学引入了现代简约的风格,设计了Waka集团下的全部酒店,如Waka Gangga、Waka Nusa Bay、Wapa di Uma 、Waka Beach Club 、Waka Residences等;同时,也非常荣幸也参与到贵州梵净山风景度假村及深圳地区等众多中国项目,将巴厘传统美学结合舞龙舞狮、荷花图案等进一步渗透至中国酒店的设计之中。至今,我觉得父亲的教导非常贴切,每一个人首先要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再把兴趣和事业相结合。
  问:此时此刻,您最想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和纪念您的父亲?
  答:父亲虽然不是华人,但是似乎于他已流淌着中华的血液。在当时冒假身份学中文,不辜负机会说得一口流利的中文,之后更是以中国的思维去创业,因此已是半个中国人。在2019年父亲过世5年后,我在Jl Kartini至Jl Imam Bonjol华人区附近组织舞龙舞狮表演,并发放红包给小朋友一起庆祝中国新年;希望疫情过后能够继续举办新年活动来纪念我的父亲;此外,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在Jl Gajah Mada街打造一个中华老区,让更多的巴厘岛人来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后,借用苟老先生的座右铭:“嵌入真正的逻辑,且不会打扰或伤害他人。自我在进步的同时,也努力让别人也取得进步。之后,我们定也会很幸运地尝试到他们的甜头。”巴厘岛如此传奇励志的人生故事,也希望能更多被挖掘与读者共同分享。本报记者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