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第2021-10-02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加拿大举行首个“全国真相与和解日”

  新华社渥太华9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2021年9月30日是加拿大第一个“全国真相与和解日”。加拿大多地举行活动,纪念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被虐待致死的儿童,反思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原住民文化灭绝等问题。
  今年5月下旬,加拿大原住民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印第安寄宿学校”旧址发现了215具无名儿童遗骸,震惊加拿大和国际社会。为此,加拿大议会在6月通过加政府提出的设立“全国真相及和解日”的法案。
  9月30日上午,来自加拿大各地的数百名原住民在渥太华议会前广场上举行活动,纪念在寄宿学校“消失的孩子”。广场上摆满了数百双童鞋。
  加拿大原住民克劳德特·康姆达说,215个孩子的“声音”唤醒了加拿大和世界。原住民麦克唐纳·赫内表示,加拿大的非原住民想要了解真相、纠正错误,就必须了解“加拿大历史和其腐败基础”。寄宿学校幸存者杰拉尔丁·辛古斯说,倾听幸存者的经历很重要,“请加拿大听到我们”。
  在广场举行的纪念活动中,不少原住民表示,加拿大共有10个省3个区,只有3个小省将9月30日定为法定假日,这种做法“淡化了真相与和解日的严肃性”,令人失望。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天发表声明说,在加拿大第一个真相与和解日,“我与所有加拿大人一起,反思原住民在寄宿学校所遭受的痛苦历史,努力治愈创伤,建设一个包容的社会”。
  作为加拿大历史上首位有原住民血统的总督,玛丽·西蒙发表声明说,真相与和解日对她来说是一个“痛苦日”,加拿大的殖民遗产令人“难以接受”,国家必须努力实现和解。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发表声明,呼吁加拿大人反思原住民历史和寄宿学校的遗留问题。“我们认识到,由于寄宿学校制度、系统性的种族主义和我们社会中持续存在的歧视,原住民人士过去和现在继续面临很多伤害、不公正和代际创伤。”他提醒加拿大人付出更大努力,推动和解。
  《渥太华市民报》当日发表题为“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当作二等公民”的文章。文章说,今天加拿大承认了对原住民所造成的巨大伤害。当第一批欧洲人抵达加拿大时,原住民拥有繁荣的文化,但现在却在自己的土地上被当作次等人对待。
  加拿大联邦成立后,逐步建立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制度,原住民儿童被强行与他们的家庭和社区分离。为了“同化”原住民儿童,寄宿学校对讲母语或有任何原住民信仰崇拜的原住民儿童进行严惩,也不容许他们穿戴民族服饰。这些儿童只能使用被强加的英语、法语名字或编号。原住民学生毕业后往往无法融入社会,也无法回归部落文化。寄宿学校制度对原住民的语言、文化和精神遗产传承造成了毁灭性、持久性的负面影响。
  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2015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至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印第安人、因纽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儿童进行残酷虐待,至少有3200名儿童被虐致死。加拿大学术界认为,加拿大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强迫同化原住民的“文化灭绝”行为,加拿大人应对此感到羞耻,进行反思,设法改善原住民民生状况。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