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10月02日 第2021-10-02期 >> 第A6版:印尼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李白醉写《将进酒》

三宝垄:何伟兰

  公元752年,阳春三月,李白骑马兴致冲冲地赶往河南嵩山南麓的颖阳山。他应邀去莫逆之交元丹丘的颖阳山居饮酒作诗。群山茫茫,峭拔陡峻,一路上,李白高唱《行路难》。
  听到歌声,身穿蓝道袍,手持白拂尘的挚友元丹丘和岑勋跑出门,满面春风地迎接穿白长袍的李白。三人有说有笑地穿过大堂、来到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的后花园。
  一颗古银杏树,一张大石圆桌,四个石圆凳,桌上摆满了好吃的食物,有多种肉食:熊肉、鹿肉、狸肉、田鸡等,有多种羹汤:蛤蜊羹、鳜鱼羹等;有多种点心:单笼金乳酥、水晶龙凤糕等,圆凳周围有很多坛美酒。
  席间,岑勋问:“太白,诗赋是当今进士科主要内容,你是谪仙,你的儿子明月奴已经长大了,一定也很会写诗吧,可曾去参加科举考试?”
  李白欲言又止,元丹丘说:“岑夫子,你不知道吗?太白是武昭王李暠的九世孙。先祖由于无辜的罪名被贬谪,改名换姓隐居下来。所以太白不能参加科举考试。”
  李白放下酒杯,说:“是啊,我只能通过干谒进入仕途。742年,感恩丹丘兄、太真公主、贺知章兄的大力举荐,陛下看了我的诗赋后,我被征召入长安。”
  岑勋说:“是啊,当时陛下亲自下阶迎接你,赐你饭食,并亲手为你调匀肉汤,破格任命你为翰林院学士。”
  丹丘说:“743年,你在不到一个时辰内,‘醉写吓蛮书’,笔走龙蛇,洋洋洒洒,为国增光,圣上大加赞赏,甚至放言要授你中书舍人的实职。”
  李白连喝三大碗酒,长叹道:“我本以为我能像管仲、张良、诸葛亮等辅佐帝王,成就伟业,可是进京后,我只是一个御用文人,陪侍皇帝,写诗文娱乐。我厌倦这份工作,常常借饮酒来发泄胸中的郁积。人生快事莫若置酒会友啊。”
  丹丘叹息道:“太白贤弟,人心难测、仕路艰难啊!你怎么能在皇上面前大醉,起草诏书,让权倾一时的高力士为你脱靴呢?你怎么能在《清平调》中引用赵飞燕的典故激怒杨贵妃呢?”
  岑勋点头,说:“虽然大唐盛世,但蕴藏着深重的危机,宦官专横、外戚骄纵,你不愿意和腐朽的统治阶级同流合污,也不愿对权佞之臣溜须拍马,他们谗毁排挤你,两年后你被“赐金还山”,痛心啊!”
  李白涕泪纵横,说:“丹丘,你是名扬四海的道教徒,贵为西京大昭成观威仪,现隐居颍阳山。岑夫子,你的太祖父岑文本是唐太宗时期的宰相,是隋唐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你现在隐居鸣皋山,我们都“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啊。人生得意须尽欢,岑夫子,丹丘生,喝酒,喝酒!杯莫停!”
  元丹丘惊呼:“哎呀!这么多坛酒都喝完了。”李白说:“千金散尽还复来,快叫侍儿把名贵的五花良马,昂贵的千金皮衣,统统拿去换美酒吧,让我们一起来消除这无穷无尽的万古长愁!”三人哈哈大笑!
  知己在旁,美酒入肠,醉酒的李白写下了千古绝唱:
  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君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