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第2021-09-17期 >> 第A4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2021 年万隆国际外语学院汉语专科毕业赠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学院领导给了我这个机会,向大家说几句话。今天是我们的毕业典礼,经过了三年的学习过程,终于到了终点。我们今天可以拿到汉语专科文凭,让我们的未来有更好的发展。因为目前能掌握汉语的人数还是很有限,更何况能跟中国人流利沟通的。我们当中,有几个同学都已经在中国公司当翻译,还有些已经当老师,也有些去中国深造的。真希望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我选择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学习汉语的来龙去脉。因为我对汉语很好奇。小时候,父母曾经给我请一位中文补习老师,教我中文。那时候,学校没有中文课。补习老师教我读课文,写繁体字,当时老师没教汉语拼音。那时的我对中文不太感兴趣,所以学了一段时间之后就停学了。
  成家以后,我想再学习汉语。我听说,有一家佛堂每个星期天都进行免费的汉语教学课堂。那儿有几位老师给不同水平的学生教汉语。学了不少新知识之后,可以说“如鱼得水”。因为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很多。学了三年以后,觉得学习上的收获越来越少,而我对提高我的汉语水平兴致勃勃。然后,我妈妈建议在万隆国际外语学院求学。本来我不想进大学,因为跟年轻人一起学习,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但是,因为我很好学,很想受一个有系统性的对外汉语教育,我就下定决心在这所大学读三年汉语。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海无涯,学无止尽”;这些话鼓励了我,使我更加努力学习。
  不知不觉,三年的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现在我毕业了。我发现,自己的汉语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前我的发音不好,曾经去中国旅游,中国人听不懂我说的话;现在觉得我的发音有了很大的改善,因为我讲话时,老师们都听明白了。此外,以前我不会写文章,连写80个字的短文都想不出来要写什么;现在写1000多个字的文章已经没有问题了。我觉得,一定是这三年里,学了很多新词汇,对写作很有帮助。除此之外,以前看连续剧只懂百分之五十,现在大约百分之九十就能看懂了。我想,同学们也都跟我一样,一定有很大的收获吧。
  最后,我和同学们向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三年里,教了我们很多。你们的贡献,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再次,非常感谢,老师们!你们辛苦了!

叶淑慧Sri Sundari
2021年9月3日
万隆国际外语学院
2018年级学员
ABA Internasional
Bandung
辅导老师:
曾秀娜院长、黄景泰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