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9月02日 第2021-09-02期 >> 第A6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魅力攻势”为何尴尬收场?

南海之声

  尽管在新加坡获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亚洲兰花,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依然是一朵不折不扣的“美国玫瑰”。她为美国的利益而来,也自然因此空手而归。
  在26日结束的对东南亚访问中,她极力鼓动新加坡和越南加入美国的印太阵营。虽然哈里斯表示美国印太战略并非针对中国,但她在新加坡大放厥词,指责中国在南海大搞“胁迫”。作为首位访问越南的美国副总统, 哈里斯抵达河内时的姿态更为挑衅,表示将帮助越南加强海上安全,派遣更多美国军舰赴南海,以支持越南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
  比起陈词滥调的“中国南海威胁”,哈里斯此访的时机更引人关注。德国《商报》网站的报道称,“在美国从阿富汗混乱撤军后,拜登的这位副手现在却不得不在距华盛顿上万公里的地方,回答美国到底还能否被信任的问题。”“亚洲时报网站”更是直言,美国此时“引诱”越南与中国对抗,“时机糟糕”。
  哈里斯此行并非突击访问,但确定行程时显然没有考虑或者明显低估了阿富汗局势发展的速度。于是,在哈里斯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记者会上,美国从阿富汗的仓皇撤退就尴尬地占据了 C位。所以在越南,“阿富汗时刻”成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禁忌,但好事的BBC记者还是指出,“哈里斯应该庆幸飞抵的是河内,而不是胡志明市”。众所周知,这个城市在越战结束之前的名字是西贡。
  美国高官最近接连到访东南亚,如今二号人物亲自上门,无疑是想说美国从未离开所谓的“中国后院”。哈里斯在新加坡表示,“我们在这一地区有着持久的利益和持久的承诺”,美国将“投入时间和精力”来加强关系。
  就在一个月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解除对越南出口美国产品的关税限制。此次哈里斯带来的“礼物”还包括援助越南的100万剂新冠疫苗,以及在河内开设美国疾控中心首个地区分支机构的承诺。然而,美国送上的这些“胡萝卜”,对于深陷疫情困局的越南来说,无疑是蜻蜓点水。
  尽管哈里斯在新加坡表示要和区域伙伴加强供应链合作,但对于东南亚国家关心的美国是否重新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 伙 伴 关 系 协 定 》(CPTPP),却只字未提。美国口中的“贸易合作”更像是空头支票,所以当哈里斯堆满笑容进行兜售时,东南亚国家普遍持有保留态度。
  至于哈里斯提出派遣军舰开赴南海“维稳”的所谓“安全承诺”,就更像是给东南亚国家挖下的大坑。因此,在哈里斯抵达河内前三个小时,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在会见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时表示,越方不会与任何国家结盟对抗其他大国。而在25日晚越通社发布的官方声明中,更是强调“南海所有争端都应在国际法基础上和平解决……并根据国际法尽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从美国在阿富汗的溃退,人们再一次看清楚了,美国行事只为了自己的利益,根本不愿意顾及甚至没兴趣了解其他国家的真实感受。最后,哈里斯怀抱鲜花前往越南军民俘获美军飞行员麦凯恩纪念碑“致敬”,引来越南网民的愤怒和嘲讽,也让这场旨在“赢回信任”的“亲善”之行尴尬收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