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第2021-07-31期 >> 第B7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张焦(奥地利)

可爱的欧洲司机们

  1997年的冬天,我辞掉了维也纳的工作回到北京发展。应聘到德国凯撒旅行社做欧洲线路的领队兼导游。直到前些年应聘进入途牛网做采购工作,才算是基本结束了这个生涯。
  回想起来,这么多年,无数团队,总是一个人孤单着带领几十位游客的团队在欧洲大地上往返奔波。在这一路上,一直陪伴着我们风雨兼程的,就是那些一样孤单的大巴司机!
  说心里话,这么些年下来,愈发感觉到这些欧洲当地的司机真的很不易。他们作为欧洲人实际一路上倒成了外国人,沉默寡言没人沟通。
  每天一路上我们中国游客笑语欢天开开心心游览,司机们都是沉默地在奔驰。
  我经常会去观察团队进酒店后司机在干什么,他们其实也是要做功课,清洗车辆什么的,或者和家人通话。这是他们一天里说话最多的时候。有时候我也会去帮他们清洗车辆,因为他们开了一天车,其实也很累。
  记得十八九年前我在凯撒带团时,有过一位经常合作的司机是个土耳其人,叫卡拉当纳,我们岁数差不多,就成了好朋友。
  他第一次和我合作时就说:“我开车时就怕你们都在睡觉,那样我也会困的。”所以后来在路上我就不太会睡觉,而是时常和司机聊聊天,开开玩笑。
  他教会了我如何熟练使用地图,那时都是导游看着地图给司机指路,否则司机就要开开停停了。在城市里实在找不到地方就叫出租,司机和我分担费用。在乡村找不到只能打电话给酒店问路,或者他们来接了。
  以前我经常喊司机“My friend”,后来一个很熟悉的司机跟我讲:“我们其实并不喜 欢 听 你 们 叫 我‘My friend’,因为这说明你根本不记得我的名字,你们并不在意我们。”
  所以从那以后,我会认真记住每个司机的名字,直接喊他们的名字,而不是什么“My friend”,这样他就会觉得你真的把他当作朋友。这很重要,他们的配合是团队顺利的重要因素……所以,我一直都对司机好一些,晚上请他一起吃饭喝酒,把他们当做兄弟战友,而不是一个只认识十天的陌生人。他们也有自己的眼睛,也能判断我们是否付出真心。
  记得当年第一个旅游团出团前,拿到行程后我就傻眼了,之前都是陪同商务团,而散客团去的一半地方我都没去过。比如科隆、阿姆斯特丹、布鲁赛尔、卢森堡、特里尔、日内瓦。幸亏那时意大利段都是罗马地陪北上在威尼斯等着我们,然后一路带到罗马,否则后面更有问题。
  那时候手机还不是很流行,漫游费奇贵无比,更没有GPS了。
  硬着头皮出团,幸运的是遇到个好司机,一个德国胖女司机,叫“埃娃”,我那时90公斤,她得有150公斤,徳英法语都会。她一路都给我讲沿途景点的情况以及历史,下车怎么找公厕等等。让我能够顺利地踏上这一旅程。
  后来跑东欧也遇到过一个捷克女司机,叫“爱娃”,她帮助我第一次顺利走完匈牙利和捷克。
  我的司机朋友们,祝福你们!!!
  作者简历:张焦,毕业于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维也纳大学艺术理论系。从事欧洲导游、领队25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