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第2021-07-31期 >> 第B7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昔月(德国·法兰克福)

这一刻
  

一刻,无数个婴儿哭着喊着诞生了,紧紧地攥着小拳头,仿佛一千个不愿意;无数个病人痛苦地离世了,除了遮体的衣物外,两手空空如也,然后化为灰烬。
  这一刻,一群孩童在田野里嬉戏着,根本不懂愁滋味;一群学子在题海中拼搏着,梦想着出人头地。一群退休者,或者打着麻将,或者跳着广场舞,或者哄着孙子;另一群老人孤独地躺在床上,呆呆地数着为数不多的日子。
  这一刻,若干个新家庭组建了,洞房里说不尽的恩恩爱爱;若干对夫妻分道扬镳了,有的满脸惆怅,有的寻死上吊,有的马上坠入了新的爱河;无数个为人父母正起早贪黑地劳作着,为了明天过得更好些。
  这一刻,有人升了官,有人发了财,引来朋友羡妒恨的眼神儿;有人丢了饭碗,有人赔得一塌糊涂,还得忍受亲人的讥讽和嘲笑。
  这一刻,文人们码着相同的字块儿,或许是助人的心灵鸡汤,或许是毒人的精神鸦片;打工族出卖着最廉价的劳动力,即使没有尊严也得顽强地支撑着;达官贵人们正在花天酒地地挥霍着,无家可归者正在垃圾箱里寻找着果腹的食物;投机者们仍在下着一盘盘赌注;自私的小人还在绞尽脑汁地玩弄善良。
  这一刻,有的人以泪洗面,有的人开怀畅饮;有的人望梅止渴,有的人打情卖笑;有的人数着肮脏的金钱,有的人受着良心的煎熬……表面上的喜事,没准儿正是悲剧的开始;看起来你很倒霉,说不准因祸得福。
  这一刻,全人类还在同新冠病毒博弈着,或者闭关锁国或者居家隔离,疫苗的投放速度怎么也赶不上病毒的突变速度。好多人却忽略了另类病毒和垃圾,那些储存在电脑、手机、人们大脑里的精神病毒,那些堆积在我们身边或在海洋里涌动的各种物质垃圾。
  这一刻,人世间发生着太多太多的事件,数也数不完;人们活得五花八门,三六九等,写也写不尽。想着想着,这一刻就过去了;写着写着,下一刻就成了这一刻……
  这一刻,我又想起了无数人都想知道、却没人能解释清楚的三命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天文学家已经证实,宇宙来源于大爆炸,无限大,且无边无际,而我们的地球堪比一粒尘埃。如果有人非要问我们人类究竟在哪儿,准确的地址是:本宇宙——拉尼亚凯亚超星系团——室女座星系团——本星系群——银河系——猎户臂——太阳系——第三行星——地球,接下来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地址:国家——州或省——城市或地区——街道——房间号。
  这一刻,我晕了……
  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虚幻的?什么是你的?什么是我的?我们应该追求什么?我们应该痛恨什么?我为何要受苦?他为何比我强?人与人之间为啥要尔虞我诈?族与族、国与国之间为何要大动干戈……我苦苦地思索,却找不到满意的答案。
  当今的天文和地质学界一致认为,地球的年龄介于45-46亿年之间,人类文明的出现距今不过上万年。除了人类外,地球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动植物和微生物。看似万物之灵的人类,其实很落后很悲哀,现如今被一个肉眼看不见的病毒搞得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要知道,地球已经毁灭过许多次了,因为人们早就发现了史前文明。
  这一刻,我一边在平板电脑上敲打着汉字,一边在笔记本上更新着软件,突然意识到地球很可能又要升级换代了。这几年极端天气越来越多,自然灾害越来越频繁,不是火山爆发、台风地震,就是洪水滔天、瘟疫肆虐;好多物种消失了,好多资源枯竭了,而人类还在疯狂地扼杀和掠夺着,说不定哪天地球还会来一次格式化,重新启动。届时,我们人类没准儿被当成垃圾给清理掉了。
  此时此刻,我们能健健康康地活着,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有粮吃有衣穿有房住,周围有花花草草,身边有亲人好友,就应该很幸福很知足了!不要有太高的个人奢望,不要浪费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
  珍惜“这一刻”吧,尽可能多地积德造福,最好留下一段能让后人点赞称颂的历史文字或影像。生而为人,不负此生!
  作者简介:昔月,旅居德国,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楹联协会、华人诗协会会员,曾任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副会长。著有散文集《两乡情苑》和诗集《昔月短诗选》。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