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第2020-04-22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时评

抗疫成持久战,中国需要四大耐力

  世卫组织星期一警告说,新冠疫情最坏的时候还没有到来。这一警告是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内部出现非常急躁的加快复工情绪时发出的。目前北美和欧洲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都比最高峰时有所下降,然而每天的新增数量仍很庞大。而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疫情呈上升态势,非洲的情况也是如此。
  疫情的前景很不明朗,美欧内部的急躁情绪受到一些政治人物的借用和操弄,美国这方面的情况尤其严重,特朗普总统公开支持反对社交隔离的抗议活动。过早的大规模复工可能让美欧的疫情剧烈反弹,从而严重拖累全球抗疫取得稳定成效,也让中韩等防控进展突出的国家面临更多风险。
  防控将成为一场持久战,这已是越来越确定的事情。中国人需要做好今年全年甚至更长时间与病毒不断较量的思想准备。我们要清楚,未来一段时间里比的是耐力、承受力。中国迄今的防控做得很好,接下来我们的几大能力需要不断强化。
  第一个能力就是要将防控体系“基础设施化”,它需要不断完善,能够挡住疫情境外输入和内部反弹的一波波冲击,同时要实现它的精准化,尤其是要强化对新增病例传染链的及时发现和快速追踪能力,以此来缩小防控措施地毯式推行的范围,尽量减少对民众正常生活的冲击。也就是说,要让防控体系的效能最大化,它的社会痛苦最小化。这是一项关键能力。
  第二个能力是让复工复产卓有成效。美国内部的复工复产口号显然是冲动型的,有蛮干味道,中国迄今的复工复产一直与防控紧密结合,这个原则要毫不动摇。我们要更安全,同时也要确保从现在起,我们的实际复工率和达产率是全球最高的之一。
  第三个能力是要边抗疫边继续推动国家的综合发展,推进应有的改革和调整。这场疫情暴露了各国的问题,比如美国显出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协调上的混乱,全国形不成一个抗疫的统一战略,联防联控不可能有。不同的州各行其是,民众态度不一。
  中国抗疫搞得很好,但是我们被美国和一些西方舆论泼了大量脏水,如何进行反击,不被美国栽赃,这是对我们的综合考验。另外,抗疫初期的工作出了问题,公众的情绪也显示出了较大脆弱性。这反映出这些年快速形成的城市中产阶层还有一些困惑尚待梳理、落地,国家的管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契合凝聚社会的新需求。
  第四个能力是应对国际上大的不确定性的能力。新冠疫情的冲击犹如一场战争,战略学界普遍认为,它造成的伤害很可能触及全球治理和稳定的根基,甚至伴随严重的地缘政治动荡。中国需要有清醒的判断力和从容的因应力,未雨绸缪,临变不惊。
  中国过去几个月真正做到了尊重科学,实事求是,在战略上有章法。病毒对西方社会迄今的冲击最大,但至少美国没有形成真正的反思,那里的政治层面更多表现出了固执和机会主义。中国从未大力宣扬抗疫的“体制优势”,美国反而在问题百出的情况下继续挥舞体制大旗,这种虚伪正在加剧对那个国家的伤害。
  未来比拼的就是能力,中国在确保疫情不反弹的情况下,能走多远就尽量走多远,反映出的各种问题能解决的要尽量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不能反过来为它辩护,而要最大限度地缩小它的负影响。我们不能被西方的忽悠所惑,也不被它牵制而处处跟它顶着来。我们就朝着正确的方向步步为营往前走,我们最终一定能够度过这场危机,未来是光明的。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