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第2020-04-22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为什么老人得心冠肺炎难痊愈

  根据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老人不治的数字百分率比起中年和少年的为最高。实际上我们观察老人被感染的问题时,有两种情况让我们注意,第一是:老年人相对的比较容易被感染。第二是:老年人比较难痊愈。两者的答案大致上一样,就是年纪大了,体内细胞质量下降,器官功能随之衰竭。但是衰竭程度人人不一样,有的还行动敏捷,说话响亮,有些则走路蹒跚,耳聋寡言。当然这跟每个人的社会思想以及对于健康生活观点的背景有关。
  话说老人比较容易被感染。假设在一个有病毒的场合里,有四个老人、五个大人和五个小孩在这里逗留过,不久三个老人、两个大人和一个小孩被感染,那么老人占多数,大人占中数,小孩占少数。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被感染的人是不是因为幸运而病毒完全没有停留在他们身上,而专门找上倒霉的人作怪?按逻辑当然不可能。
  让我们分析这个问题的可能性,在同样的场合里,按理每个人都有病毒在身上停留,只不过病毒的密集度不同,没有被感染的人一部分被密度稀的病毒碰过,但马上被身上的抗体消灭掉。另一部分人可能被密度高的病毒碰上,虽然身上的抗体没有马上消灭它们,但病毒和抵抗力实力相持,则没有或稍微感到不适,包括有一个老人在内,可以说他们是无症状的患者,平平安安的。至于被感染的人当然是身体抵抗力不佳,跟健康背景有关,即使给密度低的病毒沾上也成了大病。
  我们提防病毒感染不但是努力于保持距离、消毒、洗手等防控措施,然而誰也不能保证你我曾经遭遇过这些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因此更重要的是对于自身抵抗力和免疫方面健康保养的认识和落实。
  当一个人逐渐上了年纪,往往认为自己应该自量,就吃少点肉、油煎食物、糖等,那些年轻时代吃的饮食物,到了年迈身上更需要这些东西的时候反而被减少或戒掉,取代的是老年人的身体不太需要以及很难消化的植物类食物,认为大量食用水果、蔬菜、果汁和水会变得更健康,誰知道进口这么多分量的东西大大超过身体器官的本能,消化系统没有足够的消化液、胆汁、胰液用于灭菌、抵消不良因素、消化碳化物、帮助吸收营养等。到了年老时器官功能下降,吃喝的容量比年轻时代更大而造成负担,结果是弊大于利,体重增加、肚子大、脚肿、走路艰难、血红蛋(hemoglobin)降低、血压和血糖增高等。
  高龄的人想保持健康,其宗旨应该是吃“少而精”,而不是倾向于吃素食而降低食物的质量。我们一餐仅吃一百克牛肉就足够制造血液的营养,包括制造抗击病毒的白血球原料。但是如果我们吃植物蛋白类食物如黄豆等,则需要很大的容量才能造成足够的血红蛋白,况且不能供应血液里需要的其它如荷尔蒙、白血球、维他命等因素。有悠久历史的中医学里有提到以动物内脏补人类内脏虚弱的学说,如以猪肝补(人)肝、猪心补心、猪肾补肾,这个理论用现代医学分析也是有一定道理,就像食用动物血作为制造人血的原料,因为性质很相近,且具备包括免疫系统需要的白血球基质。
  在笔者的行医经验中,有两宗癌症是服用白僵蚕给克服的。其中一例是六十五岁男性患者,自幼不能吃一切动物肉,只能食用一点鸡蛋或牛奶,也许因为营养不良得了肺癌。笔者建议他试喝肉汤却不能吞下,只好将研成粉末的白僵蚕装入胶囊后口服则没事,结果克服了其癌症。白僵蚕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是无疑的,至于是不是也有抗击癌细胞或病毒的功能就不能验证。
  最近发现很多无症状冠状病毒感染者,也许这是后期第二代或第三代病毒,已经不是像当时初发时那么凶猛,感染到身体抵抗力较好的人,因此只感觉稍有不适或完全没有症状,如果做血检可能其M免疫球蛋白(IgM)已经开始下降,而G免疫球蛋白(IgG)已经开始上升。遇到这种状况可证明这个人一向以来的饮食模式是正确的,如果坚持下去就可能达到真正的痊愈。相反的一旦这个人知道自己感染到阳性病毒,虽然没有症状却自作紧张,认为必须多饮多食以增强体质,而且又乱吃营养品甚至接受输液,反而给身体增加负担则很有可能病状突发。那么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给他人危险吗?如果被传染的人是抵抗力强的健康人的话,可能也将成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些人最好是自行隔离,不必小题大作躺在病床上,只要不传染给别人就好。
  当时在中国的医生们用被治愈病员的血浆输给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得到很好的疗效。因为血浆里面有打击过同样病毒的免 疫 球 蛋 白(IMMUNOGLOBULIN),犹如面对“手下败将”的“战士”,同时也激发患者的免疫球蛋白去战胜病毒。此外血浆里还有许多支援患者的营养如蛋白质、葡萄糖、维生素、荷尔蒙、脂肪等致使患者很快得到复原。
  那么老年人应该怎样面对病毒感染呢?对于老人感染新冠病毒最令人担忧的是高血压、心脏、糖尿等药剂的副作用,也许百分之八十以上老人服用这些药,另外一点就是接受输液的副作用。
  在中国面临疫情时中医和西医有合作医疗,一些西药包括能够用中药取代,甚至还能用中药或针灸治疗并发的炎症、头疼、发烧、胸闷、腹胀等症状。在本地来讲最好能将血压或心脏药换上利尿药来降血压以及减轻心脏的负担。血糖高的话最好注射胰岛素而不服糖尿药,如果能够吃糖和注射胰岛素同时进行来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并尽量减少输液,尽量避免输血但可以输血浆,尽量避免用抗生素,同时以动物蛋白为主餐,可望老年患者能够安全度关。雅加达中医师:王平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