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0年04月22日 第2020-04-22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出席

中国政府对东盟秘书处防疫物资捐赠仪式

  【本报讯】据中国驻东盟使团消息:4月21日,邓锡军大使出席在东盟秘书处举行的中国政府向东盟秘书处提供防疫物资捐赠仪式。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负责卫生事务的副秘书长康富、负责行政后勤事务的副秘书长德尼,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常驻代表陈德平大使、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律宾常驻代表诺埃尔大使及有关媒体出席。
  邓大使首先向林玉辉秘书长以及“雅加达渠道”的各位大使、全体同事转达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诚挚问候。表示在这个困难时刻,中国始终坚定地与东盟站在一起。在了解到东盟秘书处缺乏必要防疫物资的情况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向东盟秘书处捐赠7.5万个口罩和35个额温枪。由于免洗洗手液无法空运,中国使团从雅加达市面上一点一点搜集了300瓶洗手液。此举进一步彰显了我们与东盟秘书处的紧密联系和深厚友谊。希望这批物资能够帮助东盟秘书处在雅加达疫情仍在扩散过程中进一步做好防护,保障好每一位同事的身体健康。
  邓大使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命运与共,历来就有守望相助、相互支持的传统。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以来,我们共同战胜了两次金融危机、印度洋海啸、汶川地震、非典肺炎、禽流感等一系列重大灾害,有力提升了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武汉疫情发生后,东盟成员国的社会各界和东盟秘书处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并提供了不同方式的支持。我们对此深表感激,铭记在心。
  邓大使表示,目前,中国国内抗疫已取得阶段性胜利,在继续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努力向东盟提供帮助,以早日取得地区抗疫斗争的胜利。上周,10+3抗击疫情领导人特别会议成功举行,在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提高公共卫生治理水平、推动东亚尽快恢复经济发展三个方面达成重要共识。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共同战胜疫情为契机,进一步充实双方的合作内涵,推动双方关系迈向更高水平,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林玉辉秘书长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东盟—中国在国家和区域不同层面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双方开展了透明、及时的技术交流和信息共享,目前正在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以减轻疫情对公共卫生、贸易和旅行的影响。面对疫情挑战,中方援助物资无疑将使东盟秘书处的300多名员工受益。他代表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向中方深表感谢。
  捐赠仪式结束后,康富副秘书长接受媒体采访,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合作抗击疫情的努力及中方及时向东盟秘书处捐赠医疗物资,并驳斥了所谓新冠病毒起源阴谋论。
  邓锡军大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携手抗疫再次体现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也进一步表明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